踏入越图桃花源万千桃花染书香
  

 

  2019-04-27 204737

  (图为高剑父纪念馆李琰馆长绘画的桃花)

  桃花生在阳春三月,在嫩绿桃叶映衬下显得格外清丽,它们漫山遍野地开放,把大地笼罩在桃红春光之中,为中国人的生活增添了无限的诗情画意。

  《诗经·周南》中以“桃之夭夭, 灼灼其华”代表青春、美丽、爱情;陶渊明的《桃花源记》为中国文学增添了亮丽千古的那一抹桃花红,展现了中国传统文化基因中的田园特色;白居易《大林寺桃花》:“人间四月芳菲尽,山寺桃花始盛开。”诗句表达了诗人对美的追求,对生命的热爱和礼赞。 岭南节度使崔护的一句“人面不知何处去,桃花依旧笑春风”,或者足以使岭南所有的爱情故事再随桃花摇曳一千年……

  中国人是有桃花情结的。桃花以它清丽可人的色彩、蓬勃向上的生命力触动了中国人的诗心与情感,成为中国人普遍喜爱的审美对象,也逐渐形成了我国的“桃花文化”。

  

  2019427日下午,由越秀区图书馆、高剑父纪念馆联合主办,杨之光美术、赵少昂故居艺术馆协办的越秀读书月系列活动之“阅·画花城”桃花主题阅读推广活动在高剑父纪念馆顺利举办,吸引了不少正当青春年华、人比花美的00后。当天暴雨倾盆,但是活动现场气氛非常热烈。

  2019-04-27 143458

  活动一开始,来自越图的主持人向大家推荐了《一念桃花源》、《心中的桃花源》、《中国古代文学桃花题材与意象研究》、《千年花事》等好书,并在现场提供借阅。

  “越图之声”志愿者为大家朗诵了《千年花事》中与桃花主题有关的节选,如六祖惠能曾口作一偈:

  三十年来觅剑客,九回落叶又抽枝。

  自从一见桃花后,直到如今更不疑。

  

  广州市越秀区的五仙观有《古仙旧题》碑,碑文中歌咏了桃花。今天的广州人看桃花,多去白云山桃花涧,那里有《桃花源记》全文的摩岩石刻。广州人对桃花非常喜爱,很多广州人过年一定要买一株桃花,因桃花是喜庆之花。年轻人买桃花是要来年行行桃花运,生意人买桃花是要大展鸿图(粤语,鸿图红桃同音)……桃花文化,岭南人深得其中三昧。

  

  活动还邀请到高剑父纪念馆馆长、仲恺学院何香凝艺术设计学院硕士生导师李琰老师为大家深入介绍中国桃花文化,并现场绘画桃花,为大家示范画桃花的技巧。现场的读者朋友随即一拥而上,把老师围得水泄不通,都想亲眼学习桃花是如何在李老师的笔下变得栩栩如生。李老师还告诉大家一个惊喜,他提前为大家准备了另一幅桃花的作品,将作为最后抽奖环节的特等奖奖品送给大家。

  

  李老师的速成教学让读者朋友瞬间信心加倍,拿到纸和笔的那一刻感觉如有神助,马上开始了绘画创作。看他们一个个似是胸有成竹地握着笔,专心致志,行云流水,到底画得怎么样呢?来一起欣赏一下他们的作品。

  2019-04-27 1611092019-04-27 161143

  现场全都是年轻人,青春的气息扑面而来,好一幅“人面桃花相映红”的青春景象!

  绘画结束后李老师为他们的作品逐一点评,对读者朋友提出的问题也耐心解答,谈笑风生。

  2019-04-27 163521

  最后的抽奖环节分别抽出了一、二、三等奖,另外还抽出一位获得特等奖的读者朋友,获得了李琰老师所作的桃花的作品,可谓是满载而归!

  IMG_5875

  2019-04-27 165146

  本次活动,读者朋友们在一起读桃花、赏桃花、画桃花、评桃花,在花花世界中度过了一个赏心悦目、墨香醉人的幸福周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