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广府非遗火起来,让老手艺焕发新活力!

2019年3月9日,由越秀区图书馆和越秀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共同举办的广府非遗学堂首场活动:“纹盘拾翠”——广彩DIY课程在越秀区图书馆建设分馆精彩开锣,让广府人的“家传手艺”与居民零距离接触,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体验广府非遗的魅力。

广彩是广州传统民间工艺“三雕一彩一绣”中的“一彩”,是广州地区釉上彩瓷艺术的简称。“广彩”的生产始于清康熙年间,至今已有300多年的历史,一直是中国外销瓷的主要品类之一。2008年,广彩瓷烧制技艺入选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

本次活动为读者精心挑选了与活动内容相关的好书,结合植树节主题,组织读者一起学习广彩DIY绘画,培养居民的阅读兴趣和创造能力、审美能力,创新阅读推广方式,传播工匠精神,促进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普及与活态传承,吸引了不少热爱传统文化的街坊带着孩子踊跃参与。

活动当天恰逢春雨绵绵,但仍抵挡不住读者的参与热情,“纹盘拾翠”——广彩DIY课程在越秀区图书馆建设分馆二楼准时开始。在读者们的热切期盼下,负责广彩授课的何海威老师上台为读者们介绍广彩的文化背景、艺术特点。越秀区图书馆的工作人员为不同年龄段的读者推荐了自然科学和非遗文化方面的书籍,如《非遗玩家》《玩转广东非遗,出发!》《织金彩瓷》《赵国垣广彩论稿》《再见小树林》等等。

接着,何海威老师在课堂上以具有广彩特色的精美瓷盘为例,结合植树节主题,对广彩DIY创作要点进行讲解,让读者在仿制瓷盘的纸盘上充分发挥自己的创造力,用斑斓的色彩描绘出大自然的奇花异草。经过一系列准备工作后,读者无论男女老少都充满期待地执起手中的画笔,在老师的一一指导下,全神贯注地在纸盘上勾勒出自己心中的广彩图案。

看,大家的眼光都聚焦在老师的手中,学得多认真!

 

 

在近两个小时的匠心制作后,呈现在我们眼前的是一个个各具特色的广彩DIY作品,有的活泼可爱、有的典雅大气、有的精致细腻.....大家的妙笔匠心,让老手艺焕发出了新魅力!

在老师对作品进行逐一点评、对作品不足之处提出改进意见后,我们从一位位创作者的脸上看到参与创作所带来的满足感和幸福感。他们当中,还有不少青少年,让我们为他们焕发着勃勃生机的作品点赞。在他们身上,我们也看到了非物质文化遗产活态传承、创新发展的希望!

 

 

 

广府非遗学堂致力于为公众推荐与非遗相关的好书、新书,让老百姓与非遗零距离接触,为老百姓提供丰富别致的阅读体验和创作体验,欢迎大家一起为广府非遗添把柴,让广府非遗火起来,让老手艺焕发新活力!

也欢迎年轻的童鞋们为新时代的非遗创新增添一份青春力量、青春热血、青春创意。广府文化,有你更精彩!

如果想了解下期活动的报名信息,敬请密切关注越秀区图书馆网站及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