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发孩子内驱力 六层宝塔是关键
  

  随着二孩政策的实施,越来越多的家庭选择生育二孩,新时代的家庭教育也越来越受到家长和社会各界的关注。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家庭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要给孩子讲好“人生第一课”,帮助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如果第一粒扣子没有扣好,剩余的扣子都会扣错。

  一个孩子出生后,最先接受到的教育就是家庭教育;家庭教育对一个孩子一生的影响非常深远。

  微信图片_20190309175324

  那么,究竟应该怎么教育孩子才是科学的、正确的、有效的呢?

  近年来,“驱动力”一词受到很多的关注。很多家长希望孩子热爱学习、主动学习,希望能把自己对孩子的“外驱力”转化为孩子自身的“内驱力”,即不是“家长要他们做”,而是“他们自己想做”。那么,究竟应该怎么做呢?不少家长束手无策。

  为了满足广大家长渴望了解正确家庭教育方法的需求,传播科学先进的家庭教育方法,201939日上午,越秀区图书馆在梅花村分馆举办了“广府学堂妇女节专场家庭教育讲座——如何激发孩子的内驱力”,由国家认证家庭教育高级指导师姚璇老师为大家普及关于激发孩子内驱力的正确方法,解答广大家长育儿路上的困惑。活动当天下着大雨,却不能阻挡众多渴望学习的家长的脚步。

  讲座一开始,姚老师先带着大家一起做一个暖场小游戏,叫做“抓住爱,逃离痛苦”。只见大家围成一圈,左手掌心向上,右手掌心向下,相邻两人之间的手互相叠在一起。这时老师读了一篇短文,当听到“爱”字的时候,左手要逃走不让左边的人的右手抓住自己,同时右手要赶紧抓住右边的人的左手。很绕对不对?其实老师是想通过这个小游戏,来让大家明白:碰到了爱不要害羞,要马上抓住,勇于表达;碰到痛苦不要气馁,积极地解决它。如此拥有了积极的心态、积极的行为,就可以拥有积极的人生。

  这个游戏,大家玩得很开心,哈哈大笑,气氛一下子轻松热烈起来,驱散了大雨带来的寒意。

  微信图片_20190309175409微信图片_20190309175416

  接下来,姚老师给大家讲了两个“小故事”:

  第一个故事:有一个普通女孩子,她的梦想是能够建一所酒店,所以,她出国学习了酒店管理。

  第二个故事:一个家境富裕的男孩子,从小衣食无忧,却没有动力学习,最后只能用钱找最好的老师对他速成教学。

  讲完小故事,姚老师告诉大家:青春期没有内驱力的孩子,旁人无论做什么,都没办法激发他前进的。

  所有家长都希望孩子爱学习、爱上学,希望他们上211985大学;有的家长还自以为很了解孩子的性格、爱好,以为能够给他们量身定制成长计划。殊不知,有好的想法,却没有用正确的方法。

  姚老师告诉大家,心理学家布鲁纳提出:“人的行为常常由三种内驱力引起动机:好奇、好胜、合群。”而孩子天生就具有强大的内驱力,因为他们好奇——什么都想知道,什么都要问“为什么”;他们好胜——他们会因为穿不进袜子发脾气,当穿进去了会引以为豪;他们也合群——他们乐于分享,什么都想跟你分享。幼儿园的小朋友因为一个小小的奖励可以欢呼雀跃;会积极举手回答问题,即使不知道答案,也不会羞于坦白不懂这个问题。那么,为什么随着年龄的增长,慢慢就丧失了内驱力呢?要怎么做才能让孩子有学习动力呢?

  微信图片_20190309175423

  读懂姚老师的六层宝塔至关重要。姚老师的六层宝塔分为下三层(环境、行为、能力)与上三层(价值、身份、使命),大部分家长和孩子都处于下三层,能突破到上三层的人屈指可数,这是因为他们较易被下三层的环境、行为、能力所约束,没有看到上三层中的第一个:“价值”,所以迟迟无法“通关”。只有家长不短视,不被当下焦虑浮躁、功利的环境影响,不是仅仅着眼于行为的矫正和塑造、技巧与能力的培养,更能够看出事物的真正的内在和深远的价值,对孩子作出正确的引导,才能突破上三层,激发孩子的内驱力,塑造孩子的灵魂,帮孩子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帮助孩子找到自己一生真正能够贡献给人群、甚至贡献给人类的独特天赋、价值、身份,甚至帮助孩子看到自己更大更高的使命。

  姚老师提到,家长平时和孩子的对话里不自觉就给孩子贴上了一个标签、一个身份,但这个身份往往是负面的。例如,孩子见人不叫,你会说:“你怎么不叫人,这么不礼貌!”那一刻他就被定义成“不讲礼貌的人”;当孩子不想写作业,你会说:“不想写作业的话,不想学就不要学了,以后你也做不了什么大事!”那他就被定义成一个“做不了大事的人”。实际上,只要换一种表达方式,就能把负面转化成积极。当孩子见人不叫,你可以说:“你怎么不叫人呢,你其实是很有礼貌的孩子,对不对?”;当孩子不想写作业,你可以说:“你本来是个按时做作业的孩子,为什么今天不想做呢?是不是有不开心的事呢?”这样的表达里,充满了爱与温柔,充满了关心,充满了理解,孩子会很容易接受的。

  微信图片_20190309175436

  姚老师这时又提出了第二个体验活动:木乃伊。活动的要求是,跟着老师提出的口令做出相应的举动。当老师说“不要坐着,不要站着,不要看我”的时候,大部分的人表现得犹豫、被动。当老师说“请大家站起来,请向旁边的人微笑点头”的时候大家又变得顺从。这就如同平时,当孩子丧失驱动力的时候,家长一味的责骂他们,总是说“不要这么做,不要那么做”,却没有教给他们具体方法,使得他们很迷茫,他们会想:既然这么做是不对的,那我要怎么做呢?因此,首先家长要做的是在沟通之前要确保自己比较冷静,保持理智,然后启发孩子找到目标和价值感,向他们提问题,引导他们说出他们的疑惑和想法。

  接下来,姚老师邀请了六位家长上台,其中一位扮演“孩子”的角色,其他五位扮演“家长”。老师开始叙述孩子的一天:

  早上,妈妈着急出门,催促孩子起床:“快起床,还不睁开眼睛,你的眼睛呢,就用来玩游戏了吧!”于是,“孩子”的眼睛被丝巾蒙住了。

  上学的路上,“孩子”跟妈妈说学校发生了有趣的事情,想跟妈妈分享,妈妈说:“我很赶时间,有什么今晚再说。”于是,“孩子”的嘴巴被封住了。

  “孩子”要放学了,期盼着爸爸妈妈来接她,想跟爸爸妈妈说好多话,分享好多事情,最后来的却是奶奶。

  回家的路上,“孩子”看到了美丽的景色,想扶一下经过的桥,抚摸一下落叶,奶奶却制止了他,说:“手不要乱摸,很脏的,你的手只能用来写作业!”。“孩子”的双手被绑住了。

  尔后他看到了一旁玩耍的小孩子们,也跟着跑起来,又被奶奶训斥了:“不要跑,你摔倒了怎么办,摔死你到时候你妈又说我照顾不好你!”最后,“孩子”的双脚也被绑住了。

  回到了家,“孩子”还在期盼着等爸爸妈妈回来,跟他们聊天,一直到很晚,他睡着了,爸爸妈妈都还没回到家。等他上大学了,又受到了妈妈的责怪:“怎么还不找工作,怎么还不找女朋友,你是怎么想的,妈妈怎么教你的,你怎么会变成这样……”

  微信图片_20190309175454

  这时我们在场的所有人,看到的这个“孩子”,是被蒙住了双眼、嘴巴,绑住了手脚的样子,他不能看、不能说、不能摸、不能走。此时现场有几位读者已经红了眼睛,是感同身受呢,还是被这个“孩子”触动了呢?父母总是问孩子怎么了,却很少反过来问问自己,是什么让孩子变成这样,是谁,一手造成的。

  讲座到了尾声,姚老师带着家长们朗读了一段话:“今天开始,我会带着爱、带着自信,全心地去爱我的孩子,过去的已经过去,从现在开始,我的孩子就会拥有一个更好的爸爸/妈妈。”

  讲座在充满爱的氛围中结束了,第一次来越秀区图书馆讲课的姚老师吸引了众多粉丝,大家纷纷抢着和她合影留念。家长们一致表示这次讲座对内心触动很大,受益匪浅。有的家长还围着姚老师深入交流,向老师倾诉家庭教育方面的困惑和疑问,请教正确的方法。

  微信图片_20190312175943

  有的读者在朋友圈分享:“冒雨参加越秀区图书馆举办的讲座,十分值得!这次讲座是我比较关注的内容,原以为对于内驱力我也算有一定了解,但整场讲座下来还是学到了很多知识,内心有触动,有的家长还听哭了。感谢姚老师,希望以后还能有机会向您学习。今天上课正值大雨,但仍有很多家长牺牲休息时间冒雨参加,大家都很注重孩子的教育!”

  一位读者表达了对这次讲座的感受:自己的一个不自觉的行为或者言语都会影响到孩子,教育孩子之前要先控制好自己,平时也会因为孩子的成绩、作业不好,就控制不住自己去骂他,但是现在听完了这个讲座,真的收获很大。以后不仅要耐心教育孩子,也要每天反思自己,怎么做一个好家长。

  过去的已经过去,希望良好的家庭教育方法能够渗透到每一个家庭,希望每一位家长都能充满爱地引导孩子,一起突破六层宝塔的上三层,让孩子充满动力地、积极地面对生活,让孩子拥有一个充满爱和阳光的积极人生。(撰稿黎绮倩)

  越秀区图书馆

  2019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