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先扶智 暑期文化扶贫进大村

  南方日报AIII04 2018-08-09

  南方日报讯 (记者/程浩)为切实提高贫困村广大村民,特别是贫困户少年儿童的文化素质和科技素养,丰富农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让广大农民群众共享文化发展、科技进步的成果,近日,在越秀区文广新局驻大村扶贫工作队的牵线下,由越秀区文广新局主办,越秀区图书馆承办开展的“创意阅读 印象中轴”活动走进对口帮扶的迳头镇大村村,与当地村民、贫困户,特别是正值暑假期间的中小学生们,分享数字阅读、益智玩具创作及电子书创作的乐趣。

  活动过程中,越秀区图书馆工作人员围绕广州传统中轴线历史文化主题,与村民们分享数字阅读的方式和途径,向他们展示益智玩具的千变万化,指导他们使用平板电脑进行“五羊”主题电子书创作,让村民们从数字阅读中汲取灵感,在益智玩具拼砌中锻炼创意思维,在电子书的创作中将收获的知识学以致用,融会贯通。活动结束后,越秀区图书馆工作人员将10套平板电脑及益智玩具套装赠送参与活动的贫困户家庭。

  越秀区文广新局驻大村扶贫工作队长王越介绍,通过本次活动,旨在向村民们普及如何运用数字阅读快速、及时、全面地获取信息,在创作中将数字阅读与广州传统中轴线历史文化完美熔铸,将阅读、创作与传承紧密结合,扶贫先扶智,引导贫困户村民,特别是贫困户的中小学生,身负脱贫后发展希望的下一代,培养良好的阅读习惯,锻炼他们的创意思维能力,加深他们对广州传统中轴线历史文化的认识与感知,加强他们对新兴科技的运用能力,提高他们的综合素质,为他们追逐梦想,构筑美好生活,更好地建设美丽乡村提供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