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赏新春 鲜阅庙会
  

  为普及和推广广府文化,推进全民阅读和文化惠民,创新阅读推广方式,培养公众阅读意识和创作能力,201932日上午,越图“喜阅吧”系列活动之“读赏新春 鲜阅庙会”——少年儿童广府庙会主题剪贴报制作活动在越秀区图书馆矿泉分馆精彩开锣,吸引了不少广府庙会的铁粉踊跃参加。

  本次活动由越秀区图书馆、越秀区图书馆矿泉分馆、梦想家智慧教育乐园共同举办。

  活动前,越秀区图书馆为孩子们准备了好书在现场阅读。看,宝宝们看得多认真!

  

  活动中,主讲老师唐老师向各位小读者介绍了关于城隍庙以及广府庙会的发展和文化内涵。广州的城隍庙建于明朝,古代城隍庙是中国民族宗教文化中普遍崇祀的重要神祇之一,中国民间有信奉守护城池之神的习俗,在重大日子里也会举行祭祀和庙会活动,与民间生活息息相关。广州城隍庙在经历百年风雨后淡出了人们的视线,为了继续传承珍贵的传统文化,让更多人体会地道的广府文化,于是九年前,第一届“广府庙会”与广大市民游客见面了,目前庙会已经办到了第九届,吸引了千千万万的市民游客和外国朋友,成为一个现象级的文化品牌活动。现在广府庙会上,每天的专场民俗文化表演、非物质文化遗产手工艺品制作展示、传统小商品展销、传统美食展销等活动连绵不绝,一连七天精彩不断,让市民游客在吃喝玩乐游购娱中,淋漓尽致地品味广府文化的精华和魅力,被广府庙会征服。

  

  为了增加活动的互动性,调动小朋友们的参与热情,在介绍粤语文化的时候,唐老师还准备了地道、有趣的“粤”知识答题环节,诸如“化骨龙(调皮的孩子)”、“翻扯(哪来回哪去)”、“爆格(盗窃)”等耳熟能详、诙谐有趣的方言;还有“疍家鸡见水——睇得唔饮得”、“床下底破柴——包撞板”等哭笑不得的俚语。听着这熟悉的语言,看着几个小读者一脸茫然但笑得开心的脸,着实让人怀念这饱含乡愁的语言。

  

  老师为小朋友们介绍:粤语、粤剧、粤曲、粤菜等,都包含着丰富的广府文化基因。粤剧的角色有红脸(血性忠勇)、黑脸(刚耿忠直)、黄脸(剽悍干练)、白脸(奸恶阴险),背上背着令旗的为武官,衣着华丽没有令旗的一般为文官;而粤曲最经典的莫过于《赛龙夺锦》了;粤菜是中国传统四大菜系、八大菜系之一,由广州菜、潮州菜、东江菜组成,素有“食在广东,厨出凤城”之称。经典的粤菜有烧鹅、卤水拼盘、干炒牛河、豆豉蒸排骨等。

  满满干货的广府文化科普之后,就到了小读者动手做庙会剪报的时间。老师给小读者派发了白纸,报纸,剪刀,双面胶,水彩笔等所需工具后,就轮到他们自己发挥动手能力和创造力去完成一份完美的剪报了!小小的手拿着大大的报纸,筛选着里面的内容,眼睛蹭亮蹭亮生怕错过了什么,然后用剪刀慢慢沿着边缘把需要的内容剪下来,贴在白纸上。制作的过程中,每个小读者都非常认真、专心,时间一分一秒地走,剪报也慢慢成形了。

  不少家长表示,这种活动非常有利于培养小孩子的专注力,从而能够促进孩子以更好的专注力投入学业;同时,也让孩子们接触到更多的文化知识,从小提高文化修养。

  

  快乐的创作时间溜的很快,不知不觉很多小朋友们已经完成了作品。现在,让我们来欣赏一下宝宝们的作品并为他们点赞吧!

  

  

  

  在活动即将结束之际,“月光光,照地堂,虾仔你乖乖瞓落床……”老师唱起了经典的广府童谣《月光光》,还向大家推荐了好书《老广新游之广府童谣》,让经典的广府童谣陪伴小读者们一起成长,让大家从小就沉浸在广府文化的熏陶中,长大后更好地传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在本次活动中,小朋友们不仅了解到了城隍庙和广府庙会的历史文化知识,学习到广州传统地道的粤语、粤曲、粤菜,还收获了优秀书籍的熏陶,有利于不断培养阅读习惯和阅读兴趣,提高文化修养;通过手工创作不断增强动手能力、创造能力、理解能力、沟通能力、协作能力、人际交往能力等,真是一举多得!

  如果想了解更多越图活动的报名信息,想像这些小读者一样度过充满书香和传统文化气息的快乐时光,敬请密切关注越秀区图书馆网站及微信公众号,随时欢迎你!(撰稿人:黎绮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