蚁小境大 可鉴家国
     日前,由越秀区图书馆、六榕街文化站、高剑父纪念馆联合主办的“蚁小境大,可鉴家国——陈训勇蚁道十五年系列活动(三)”活动在高剑父纪念馆顺利举办,吸引了不少群众。
     著名画家陈训勇先生擅长画蚂蚁,他蚂蚁题材的作品被中国美术界誉为“前无古人”的开拓创新,其代表作《万众一心》更被收录到中小学美育教科书。
“十五年为一蚁。”陈训勇在十五年前便开始了用画笔对“蚂蚁哲学”这一命题的探索,并且赋予了蚂蚁人格化的表现。高剑父纪念馆馆长李琰认为,“反观中国文艺史,涉及蚂蚁特质的诗歌虽然有杜甫的‘仰蜂黏落絮,行蚁上枯梨’、苏轼的‘我生天地间,一蚁寄大磨’等,赞蚁的诗歌几乎没有,蚂蚁这个意象在古诗里主要是用来表示渺小,或者用来表示凄零;画蚁者更是罕有。既岭南高剑父先生1939年的作品《椰子图》,方有蚂蚁登上国画之大堂。仅从绘画史题材来看,陈训勇专注蚂蚁,倾力于对蚂蚁的表现与哲学思考,甚是可贵。从蚂蚁的生理特性与族群行为等角度分析了蚂蚁,但更重要的是,他把《上善若蚁》总结出的 " 十若 ",成为了他作品的文化精神内核。"" 若蚁之孝,孝感天地;若蚁之勤,勤耕默耘;若蚁之力,力可移山;若蚁之忠,忠守职位;若蚁之礼,礼敬老幼;若蚁之聚,聚心拧绳;若蚁之义,义救危弱;若蚁之勇;勇者无畏,若蚁之魂,魂利族他;若蚁之衍,衍绵年年。"
     成败不在于大小,只在于你是否竭尽所能。竭尽全力是一种态度,更是一种责任;是一种付出,更是一种奉献;是一种精神,更是一种境界。可以说,陈训勇以蚂蚁作为艺术表现的对象,就是想通过蚂蚁的形象体现自我的社会担当与责任。他画的蚂蚁不是蚂蚁本身,而是普通大众也就是一介蚁民的形象,展示匹夫的家国之责。
     活动中,陈训勇先生为前来参加的社会各界群众和中小学生介绍他的作画经历和多幅经典作品,并解读蚂蚁题材画作的人格意义。本次活动还有共同绘画蚂蚁的环节,只见在大家的笔下,各色各样的蚂蚁在画纸上跳跃,趣味横生。
 
 
 
     本次活动,陈训勇先生为各位参与者上了一堂“学习绘画、品味人格、品味爱我家国精神”三结合的公开课,得到了参与者的热烈欢迎和一致认可。
     广州美术学院原党委书记杨珍妮、现党委书记谢昌晶,积极关注社会美术教育,专程参加了这一活动,对这场别开生面的美育课,表示了赞同和肯定。
     对于这样的活动,“蚁道家国——陈训勇草间品墨十五年”系列活动策划人、高剑父纪念馆馆长李琰说,“不惟艺术、只为家国,是高剑父纪念馆一如既往的宗旨。蚂蚁虽小,但它的自然特质在被赋予人格意义后,就呈现出了强大的文化精神,陈训勇十五年为一蚁,在现实社会中有着独特的意义,对家国的担当,是普罗大众基本责任。这也正是本次系列活动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