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越秀:“四个一”强力守护未成年人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2023322

  321日下午,由越秀区民政局、洪桥街道办事处联合主办的“聚力高质量发展 共绘未保示范新篇章”2023年未成年人保护“四个一”工作亮点发布活动在洪桥街三眼井社区科普广场举行。在活动现场,越秀区发布未成年人保护“四个一”工作亮点,推动全社会共同营造关心护航未成年健康成长的浓厚氛围。

  

  街道未保站点“一街一特色”

  据介绍,2023年,越秀区政府将千名未成年人圆梦“微心愿”纳入政府十件民生实事项目,结合“筑爱圆梦”党建先锋行动、“越秀善行1+1”志愿服务专项行动等,以穗好办、越秀人家等智能信息化平台发布困境儿童微心愿,积极发动党员群众、慈善团体、社会组织等各方力量,力争年内为千名困境未成年人圆梦微心愿。

  越秀区民政局副局长梁玉琼介绍:“共建共享是做好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基础,今年区里将千名儿童圆梦微心愿项目纳入十件民生实事,就是要通过这个项目品牌,广泛凝聚社会共识,持续构建共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共享未成年人保护成果的新格局。”

  此外,越秀区实现了街道未保站点“一街一特色”。去年,越秀区根据市民政局统一部署,积极推进街道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建设,区内18条街道全覆盖建成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今年,越秀区将切实发挥好站点服务作用,引导街道进一步整合未成年人保护工作资源,取长补短,结合自身区域特点打造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亮点,形成“一街一特色”。

  目前,18条街道均已推出街道特色项目,如洪桥街的青少年议事厅、矿泉街的“护航成长”驻校相伴计划、东山街的“青鸟传音”行动、人民街的“非遗文化·‘童’传承计划”等已正式为辖内未成年人提供专项保护服务。洪桥街作为越秀区未成年人保护示范站点,创立青少年议事厅,围绕拒绝校园欺凌、预防沉迷网络游戏等涉未成年人热点话题,引导未成年人参与讨论、积极互动、增强自我保护意识。

  活动当天,在洪桥街未保站也开设了一场议事活动,参加活动的同学兴奋地表示:“在这里既能向街道的叔叔、阿姨们学习在学校没有学到的安全知识,还能和小伙伴们一起讨论分享,发表自己的意见,感觉我也是社区的小主人,有机会我还会再来。

  此外,该街道未成年人保护站还有一架特别的钢琴,这是由社区热心居民刘女士捐赠的。刘女士说:“当时得知要设立未成年人保护站,我非常支持,因为未保站经常有活动,我便和家里的孩子商议,能不能把家里的钢琴捐赠出来,让社区其他想学琴但没条件的小朋友也能有机会弹琴,孩子非常支持。现在能让更多的社区孩子一起分享音乐带来的快乐,我们也很高兴,也期待街道未保站点为孩子们带来更多更好的服务活动。”

  

  活动现场

  成员单位“一部门一品牌”

  在深化站点建设和社会参与的同时,越秀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优秀项目下基层也是助力未成年人保护的有效保障。

  越秀区人民检察院的苏伊凡检察官表示,“未成年人保护法治教育归根结底就是要走出机关、下到街道,我们的‘法德童行’普法创新项目,去年在洪桥街道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是一次成功尝试,今年会和更多的街道未保站点合作,实现未成年人综合司法保护全覆盖。”

  除了检察部门的项目进驻外,活动现场签约的还有区教育局——街道(社区)少工委建设项目、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越读越成长”少年儿童阅读推广系列活动、区妇女联合会——“‘郁’见阳光守护心灵”儿童抑郁家庭辅导暨通络舒缓实践活动等七大品牌项目。今年,区各相关部门将带着“一部门一品牌”项目进驻未保站点,为基层未保工作提供更多在孩子身边的贴心服务。

  护苗联盟“一月一主题”

  “建立联盟的初衷就是为了补足未成年人社会保护短板,把社会大众、企业机构一直默默在做的事情汇聚在一起,凝聚细水长流、微尘汇沙的庞大力量,为广大未成年人保驾护航。”越秀“护苗联盟”盟主单位广州市启创社会工作中心的董沛兴说。

  社会参与是做好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重要力量,自去年建立全省首个未成年人“护苗联盟”,该联盟已经吸纳37个行业龙头单位,形成心理支持、素质教育、法律援助、社工服务的“4+N”资源体系,面向未成年人开展线上线下服务超过400场,服务超15000人次。

  今年,该联盟发展方向是突出“一月一主题”特色,整合“心灵关爱人”“成长引路人”“家庭同行人”和“权益守护人”等四大主题、12小主题,持续推出“小眼睛看世界”“儿童合唱团”“齐宝和志宝的正向成长课堂”等近100场次优质儿童成长活动,抓住孩子的眼球,回应他们的想法,以社会力量助力越秀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高质量发展。区级护苗联盟还带动了街道护苗联盟建设,目前多个街道已经链接资源组建自己的护苗联盟,让更多的社会力量参与到未成年保护工作中来。

  除“四个一”工作亮点发布外,现场还设置了六大保护分区活动,通过普法小课堂宣讲、心理健康辅导、爱眼健康体验、现场知识竞答等,让社会大众了解《未成年人保护法》,增强未成年人的法治观念,提高未成年人的自我保护意识。

  (更多新闻资讯,请关注羊城派 pai.ycwb.com)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 责编 | 王敏 校对 | 赵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