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连七日少年儿童在越秀登台讲古

  

  “讲古”是过去广州人消遣娱乐的重要方式,艺人用广州方言对小说或民间故事进行再创作和讲演,深受广府人的喜爱,粤语说书也成为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但随着新媒体、新娱乐方式的多样化冲击,“讲古”技艺需要新的传承人的出现。

  为了让少年儿童走近非遗,促进广府文化的传承,越秀区图书馆坚持举办青少年“讲古游书海”系列活动,已达四年之久,由著名粤语说书传承人彭嘉志老师授课,吸引了一批热爱粤语讲古艺术的少年儿童。2019年2月,越秀区图书馆青少年“讲古游书海”之越图粤有“古”活动再次登上广府庙会的舞台。

  本次活动包括2月19日至22日、2月24至25日每日下午的越秀区图书馆青少年“讲古游书海”之越图粤有“古”汇报演出,及2月23日下午的越秀区图书馆青少年“讲古游书海”之越图粤有“古”故事讲演赛。一连七日,越秀区的少年儿童在大佛寺活动现场登台讲古,为广大市民奉献了精彩的演出,充分展现了越秀少年儿童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对优秀传统文化的热爱。本次活动由广府庙会组委会主办,广州市越秀区图书馆、粤岭说书艺术中心协办,精彩纷呈的节目吸引了大量市民朋友前来大佛寺活动现场捧场。

  2月23日,故事讲演赛精彩开锣。来自全市的19名小选手上擂台讲古,吸引了大量市民前来观摩。粤语说书大师颜志图更现场精彩演绎了《太上老君斗如来》古仔,堪称教科书级别的表演,让小选手们得到了一次绝佳的向大师学习的机会。

  小选手们的讲演节目各具特色,有关于广府经典文化故事:南越镇国之宝——阳陵宝珠不愿离开家乡,永潜江底的《珠江的奇妙传说》;讲述广州饮茶文化和习俗的《茶居饮茶茶客自揭茶盅盖》;介绍广州历史文化名城的标志性建筑《六榕花塔》等。

  又有关于教人道理的故事:注重实践和尝试,切忌主观臆想的《猴吃西瓜》;讲述红军故事,描写红军不怕苦、坚强、无私高尚品质的《一袋干粮》;惠如善心帮助小偷,小偷事业有成不忘报恩的《惠如楼与“淋大柜”》等。

  更有诙谐有趣的故事:小和尚偷吃猪手,误打误撞做出了美味佳肴的《白云猪手》;与无良权贵斗智斗勇,为无名小巷取名的《飞来对面巷》等。

  各位参赛者通过他们认真学习学成的语言艺术功力,结合大量本地方言俗语,加上丰富生动的表情和动作,将故事讲得活灵活现,人物形象栩栩如生,内容引人入胜、生动有趣。他们的表演富有感染力,加上精心准备的服装,非常有范儿,让在场的听众有一种身临其境的感觉,大家听得津津有味,笑声不断,掌声迭起。

  一番比拼过后,评委对每位参赛者进行了评分。最后,终于迎来了最激动人心的颁奖环节。公布获奖名单之后,获奖的小选手们风度翩翩、喜笑颜开地登台领奖,观众们纷纷拍照,并为他们鼓掌贺喜。

  一连七天的越秀区图书馆青少年“讲古游书海”之越图粤有“古”故事讲演和比赛已圆满结束。粤语讲古的内容承载着广州的许多历史文化信息,亦成为文化传统得以保持和延续的重要载体,希望粤语讲古可以感染到越来越多的人,让越来越多的人都被广府文化和技艺吸引,让粤语讲古被更广泛地传播和传承,让城市留下记忆,让人们记住乡愁。